魚腥草

會注意到魚腥草這個不起眼的東西,是因為有一次去朋友的藥局聊天,結果他拿一個魚腥草的產品問我,這個東西要怎麼賣,有啥好處,我直覺的反應說,這東西感覺上是亂七八糟的,就告訴他不要亂賣雜七雜八的東西,可是事情就這麼巧,我後來到慈濟聽課的時候,發現教授特地講了魚腥草這個產品,所以我仔細找了資料研讀,發現原來這就是我尋尋覓覓很久的成分呀!

魚腥草味辛,性微寒。歸肺、膀胱、大腸經。對於一般台灣人普遍存在的虛火問題,非常有用。

魚腥草有抗菌作用:對於抗生素的濫用,大家都害怕的很,所以在對付細菌方面,最近很紅的益生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變的很紅,但是益生菌的效果慢,對於某些習慣於抗生素神效的人,有點緩不濟急。魚腥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、肺炎雙球菌等多種革蘭陽性和陰性細菌有抑制作用有顯著抑制作用,但是加熱後作用降低

魚腥草對於免疫增強作用有幫助,魚腥草可以增強白細胞的吞噬功能。可以和本來的抗菌作用相輔相成。有一些不是因為外來細菌,而是身體本身一些免疫問題,例如氣喘,慢性支氣管炎之類,也會有幫助。

魚腥草的利尿作用:魚腥草的利尿作用在臨床上也相當實用。在許多疾病,如果能夠加強利尿作用,而不傷害到腎臟,在處方的設計上相當需要。

魚腥草在臨床上和大柴胡湯、鉤藤、杜仲並用,可以用在高血壓

對於喉嚨慢性發炎,魚腥草可與小柴胡湯、黃蓮解毒湯、金銀花並用。

也有專家提出,在SARS期間,可以用魚腥草和金銀花並用。

在日本,民眾常用魚腥草滴上一點醋,用來泡香港腳,比買廣告的足爽,要省錢多了。從這裡可以看出魚腥草也有抑制黴菌的效果。甚至在日本的販賣機都可以買到魚腥草的飲料,而台灣的魚腥草多半於苗栗種植,大半銷往日本。

對於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,可用魚腥草、小柴胡湯、金銀花、板藍根並用。

根據我個人的看法,如果魚腥草可以加入在健康食品中,對於婦女常見的陰道炎以及尿道炎,當有相當好的效果。

 截取http://www.liverx.net/2010/05/04/%E9%AD%9A%E8%85%A5%E8%8D%89/

arrow
arrow

    瘋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